欢迎您访问 桦甸市纪检监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中共吉林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吉林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1  

中共吉林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日在吉林市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78人。

副省长、市委书记贺志亮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回顾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王立君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吉林市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贺志亮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对深入推进吉林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题主线,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与时俱进深化实践“1133”工作思路,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大局,一体推进“三不腐”,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定稳妥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吉林市全面振兴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与时俱进深化实践“1133”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有效落实、吉林市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扎实推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有效落实。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集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专项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施工图”,以“五化闭环工作法”跟进监督。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三新一高”,围绕省委“一主六双”、市委“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和全市“十大行动”等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到实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肃清徐建一、周化辰、赵静波、崔振吉恶劣影响,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第二,做深做实监督工作,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统筹运用“四清单一台账”监督机制,抓好市委常委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落实,突出抓好常态化约谈,加强“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开展党委(党组)议事规则专项监督,形成常态化列席监督对象重要会议机制,实施“三书一函一谈”办法,加强日常监督。开展“两监督一规范一问效”街道(社区)监督试点推广工作,深化开发区和国企监督,加强基层监督。推进派驻机构“三化协同”有效落实,加强派驻监督。

第三,高质量开展市县巡察,强化巡察利剑震慑。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用严改严治体现实效。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市委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察。巩固深化试点工作成果,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深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一体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强化成果运用,构建责任清晰、衔接有序、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整改工作格局。

第四,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着力加强作风建设。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统筹推进。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5+5”集中整治,推动有关部门加强作风建设,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慢、梗、繁、冷”突出问题,开展效率提升、用权优化、基层减负、暖民安企4个专项行动,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治理,严查背后存在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开展出租车违法行为专项监督,推动交通、公安等部门解决出租车拼客拒载、违规收费、影响城市形象等违法违规行为。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第五,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协助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会议,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廉政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严明组织纪律,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加大对涉及政府债务、营商环境、开发区三类重点问题的惩治力度,深化整治政法、国企、金融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问题。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深入推进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维护农民合法权益。集中力量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持续推进粮食购销、开发区、国有企业债权清收、非法圈地建设豪宅、“学生餐”微腐败、供热、文物保护等专项治理,开展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开展政府采购法规执行情况集中监督,整治突出问题,形成有效震慑。深入推进查办留置案件以案促改,加强第二、第三种形态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发挥“五位一体”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作用,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第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提高履职质量。有序落实省纪委监委“两横三纵一支点”为主要框架的监督体系建设任务,推动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有效发挥制度的导向、规范和制约作用。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四个干一届”目标要求,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新提拔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我向党说心里话”“江城清风大讲堂”、年轻干部讲书会、政治业务系统巡讲等活动,一体推进市县纪委监委和派驻机构党建工作。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统筹办案安全、保密安全、廉洁安全“三个安全”,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纪律建设提升年”活动,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守正创新、奋发有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持干劲、韧劲、实劲、严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进吉林市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桦甸市纪委监委网站
Powered by ZZZ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