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桦甸市纪检监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增强政治自觉 永葆清醒谨慎 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张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2-15  

常怀“赶考”之心、勇于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不懈奋斗淬就的鲜明品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保持清醒的历史自觉、彻底的革命精神、不变的忠诚担当,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牢牢聚焦“两个维护”,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夯实自我革命政治保障。“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本质要求,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强政治保障。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担负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的政治机关,必须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在“两个维护”上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把监督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第一时间跟进监督,持续抓、抓持续,确保落实到位、一贯到底。全面精准制定监督清单,出台加强政治监督实施意见,定期开展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形成监督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再监督纠偏、再推动整改的工作闭环和周期循环,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挑战,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背后的政治考量和核心要义,把加强监督检查作为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的重要举措,切实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紧盯贯彻落实中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压实政治责任、排除干扰阻碍、激励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深刻警醒我们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一步不能退。要坚持把政治纪律作为打头、管总的纪律来执行,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的案件,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严防“七个有之”,确保党始终团结统一、先进纯洁、成为一块坚硬的钢铁。

有效贯通“两个责任”,推动健全监督体系,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并对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作出重大部署安排。构建监督体系是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基础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沿着党中央指明的方向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以压实政治责任为基。党委在党内监督中履行全面监督责任、在构建监督体系上承担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和协助职责,二者必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吉林省纪委监委从构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发力,积极协助省委落实全面监督责任,对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调整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协作机制,通过“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促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以强化统筹衔接为要。构建监督体系的要害,在于打通堵点、疏通梗阻、贯通壁垒。吉林省纪委监委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办法和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夯基垒台,完善“室室协作”、“室组联动”、巡视机构与其他监督主体衔接工作机制,创新机关内部工作模式,建立完善监督信息管理系统,凝聚监督合力。以监督“关键少数”为重。一把手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构建监督体系必须把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吉林省纪委监委把集中开展谈话监督作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突破口,由主要负责同志对省委常委等省级领导及市(州)、省直部门一把手分别开展谈话,讲清责任、问题和要求,推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一级监督一级不折不扣贯彻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坚决铲除“最大毒瘤”,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深入推进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在“惩”上一以贯之动真格。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必须深入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当前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紧盯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案件,紧盯各类风险隐患背后的腐败问题,以零容忍的决心和力度精准出击、有贪肃贪、有腐反腐。要在“治”上一抓到底见真章。查办案件的目的是推动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服从服务大局,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要提高发现案件背后深层次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的能力水平,发现真问题、真发现问题,对落实整改意见情况一盯到底,强化刚性执行,有力有效推动堵塞制度漏洞、化解潜在风险隐患、提升治理能力水平。要在“教”上持续创新求实效。防治腐败最根本的是深化教育、推动提升觉悟,不断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吉林省纪委监委持续在加强分级分类警示教育上下功夫,制定统筹推进“不想腐”的实施意见,协助省委召开全省一把手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会议,针对省管干部家属开展家风建设专题教育,形成警示教育“组合拳”。

着眼守住“人民的心”,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筑牢自我革命群众基础。党的二十大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深刻把握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党的优良作风始终赢得群众的信任信赖。要寸步不让纠治“四风”。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难、认定难、处置难问题,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工作力度,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大力弘扬“三个务必”。“三个务必”是新时代党的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的坚实作风保障。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强化日常监督为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三个务必”,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带头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要深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推进监督工作重心下移,持续加强基层监督,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类施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吉林省纪委监委围绕加强基层监督不断探索创新,通过“片区协作”、“室组地”协调联动、派驻机构轮流驻点、设立村和社区监督工作联络站等方法,确保对基层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

 

 

责编:桦甸市纪委监委网站
Powered by ZZZ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