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桦甸市纪检监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要论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立君署名文章:增强派驻监督有效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2-15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重要队伍。吉林省吉林市纪委监委把加强派驻监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有关部署要求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和“一盘棋”的理念,强化对派驻机构一体化建设、协同化履职、清单化管理,增强派驻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一体化建设,解决派驻机构归属感不强等问题,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派驻机构是纪委监委的“前哨”“探头”,是深入开展监督的“一线阵地”,肩负重大责任。为进一步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吉林市纪委监委实行扁平化管理,建立由分管领导直接领导的工作机制,各联系室继续发挥协调联系作用,实现领导和协调的“双强化”。为一体化推进日常工作,分管领导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工作片会”,听取派驻机构工作汇报,加强指挥、调度和督办。贯通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全链条,一体化推进队伍建设,组织派驻机构与委机关部门常态开展“1+1”党支部研讨交流、主题党日活动22次,采取挂职培训、以案代训、分类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培训315人次。严格纪律规矩,健全内控机制,出台《关于严禁违规参加宴请聚餐的规定》等制度规定,一体化推进派驻干部监督管理。

协同化履职,解决派驻机构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增强派驻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吉林市纪委监委在分管领导分工框架内,将各监督检查室所联系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部门、市管企业和市属高校等划分为7个片区,采取“室组”“组组”“室组地”方式,整合派驻机构力量统筹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确保派驻机构既能及时了解到全市面上以及其他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动态,还能参与到市级层面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中,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其中,“室组”联动跟进、增强合力。如,市纪委监委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重大专项监督工作时,联系室根据需要,会同派驻机构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组组”协作配合、互学互鉴。如,在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中,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和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开展监督,加强常态信息联络,建立线索举报绿色通道,推动燃气行业安全平稳有序运营。“室组地”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如,市纪委监委成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由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审查调查室、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联动开展整治。今年5月,工作专班指导磐石市纪委监委召开粮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后,该市相继有4家粮库15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上交违纪资金209万元。

清单化管理,解决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实现任务明晰、监督有力。聚焦任务部署,吉林市纪委监委建立派驻机构监督范围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工作进度清单“三张清单”,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及完成时限等,做到监督内容具体化、项目化、可视化。全市27家派驻机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按照清单任务每月形成《重点监督任务完成情况台账》《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将派驻监督责任与驻在单位的主体责任牢牢拧成一股绳。聚焦措施规范,制定监督措施清单、审查调查措施清单“两张清单”,细化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的具体举措与职责任务。为进一步细化派驻机构执纪执法措施使用,市纪委监委出台办法,对线索处置、措施使用、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关键环节进行指导和审核把关,提高执纪执法工作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聚焦责任落实,制发考核评价清单,形成年度考核与季度考核统分结合的考评机制,从信访受理、案件管理、监督检查、案件审理等四方面对派驻机构进行全面评价,强化考评成果运用,将考评结果在系统内通报,发现问题、改进不足,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使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作者系吉林省吉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编:桦甸市纪委监委网站
Powered by ZZZ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