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 桦甸市纪检监察网
当前位置:首页>>党风政风

辽宁调兵山:紧盯薄弱环节 确保乡镇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15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效能,防控廉政风险,辽宁省调兵山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创新监督方式,确保乡镇财政资金使用安全。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同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纪检监察协作区负责人同乡镇其他班子成员至少每半年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在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同乡镇班子成员开展谈话提醒,督促乡镇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

  从小切口入手,紧盯乡镇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薄弱环节,联合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部门,每年选取1-2项专项资金,对乡镇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监察,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加大对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和涉及乡镇专项资金主管部门的监督力度。督促财政部门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进行检查、调度、考核和公示,督促审计部门深入开展乡镇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督促资金主管部门加强资金使用情况监管,坚决避免“一拨了之”“只拨不管”问题发生。

  以参加“三重一大”会议、检查会计账目资料、推动健全完善制度、加强财务公开监督、常态开展廉政教育“五项工作”为抓手,加强同级监督,发挥乡镇纪委监督常态长效机制。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作用,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资金使用管理方面问题线索。

  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检举控告,对乡镇财政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腐败案件,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选取乡镇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中的典型案例,将警示教育延伸至全市基层干部和党员,推动整改工作从案发乡镇向关联乡镇、单位和系统领域延伸。市纪委监委选取晓南镇原镇长杨某不正确履行职责、晓南镇四家子村原村主任张某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开发商好处,致使村民安置补偿款损失1300余万元的典型案例,到各乡镇(街)开展“微课堂”巡回授课。(辽宁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编:桦甸市纪委监委网站
Powered by ZZZcms